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烈事迹 > 事迹介绍

周文雍陈铁军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19 17:08:06

周文雍,1905年出生在广东省开平县百合镇,在一个贫穷私塾教师的家庭里长大,他从小跟着父亲读书识字。辛亥革命以后,倡导教育,父母把他送去学校读书,虽然学习条件艰难,但是他刻苦努力,在1922年,周文雍考入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在校期间,周文雍受到学生运动领袖阮啸仙、刘尔崧、周其鉴等人的革命思想熏陶,阅读进步书刊,接收了革命思想。19235月,周文雍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就担任学校团支部书记和学生会主席,开始走上革命道路。1925年,周文雍加入中国共产党。

陈铁军原名陈燮君,1904年出生在广东省佛山市的一个归国华侨的富商家庭里。陈铁军从小性格倔强,热爱读书,她得知被父母许配给何合记盲公饼店的大老板为孙媳妇后,不甘被封建思想所管束,仍然努力寻求学习的机会。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陈铁军听了郭鉴冰宣传男女平等、妇女解放的演讲之后,得到启发,为她以后的革命信念奠定了基础。后来在1920年,陈铁军入读郭鉴冰回佛山创办的学校,她经常借阅郭鉴冰订的《新潮》杂志,受到了新文化、新思想的启蒙教育。陈铁军初中毕业后,考入广东大学文学院预科。在大学期间受到党的教育,她也参加了新学生社和广东妇女协会,并成为这两个组织的积极活动分子。1926年,陈铁军由同学区梦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陈铁军加入组织后与周文雍相识。“四·一五政变”后,为了准备广州的暴动任务,组织决定由周文雍和陈铁军假扮夫妻,建立秘密机关,陈铁儿当两人的助手。

“四·一五政变”后,广州笼罩在白色恐怖当中。中共广东省委遵照中央的指示,开始筹备广州起义,救民众于水火之中。组织指示周文雍将广州各行业工人团结起来,成立工人赤卫队,由周文雍担任总指挥。陈铁军则充当周文雍的联络员,帮周文雍联络各个部队。

19271211日凌晨,广州起义爆发,工人赤卫队是起义中的主要力量。周文雍指挥工人赤卫队分成七个联队,每个联队都有不同的攻击目标。而周文雍带领其中一支赤卫队攻打广州市伪公安局。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战之后,起义军民成功地占领了广州的大部分城区,周文雍在公安局门口挂上亲手写的“广州苏维埃政府”红布横额,起义迎来胜利。形势却在12日发生变化,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起义还是以失败告终。组织被迫撤出广州,秘密转移至香港。13日,周文雍带领一支赤卫队,与比自己多十倍的敌人交战,掩护主力部队撤离,直到下午三点,周文雍弹尽援绝,拼命杀出一条血路后才得以离开广州。

为了尽快恢复广州的革命力量,组织决定派在广州工人和学生颇有威望的周文雍重回广州,继续与陈铁军同志以夫妻的身份对外宣称,实则建立秘密机关,准备新任务。即便知道此次回广州必然是凶多吉少,但周文雍和陈铁军毅然决然回到广州,寻回失散的共产党同志,重新恢复党的工作,建立新的机关。

不幸的是,由于叛徒出卖,敌人寻到周文雍和陈铁军的住所,两人同时被捕。他们在敌人监狱中遭受种种酷刑,但他们仍然坚定自己的革命理想信念,坚贞不屈。周文雍在敌人的墙壁上怒笔写下“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的著名诗作。野蛮的反动派宣布周文雍和陈铁军死刑,而两位革命志士宁死不屈,只要求在最后能合照一张。在艰苦的斗争岁月里,周文雍和陈铁军相互配合,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共同战斗,虽然两人多次以夫妻名义活动,但其实一直保持着纯洁的同志关系。临行前,他们希望能用合照纪念两人真挚的感情,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向党组织作最后的汇报,向群众传达革命者的高尚情操。

192826日,即旧历元宵佳节,周文雍陈铁军被押往广州东郊红花岗枪决。在赴刑途中,两人神态自若,高呼“打倒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从容赴死。临刑前,陈铁军呼喊道:“同志们,我们要结婚了。就让国民党刽子手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随着枪声起落,周文雍和陈铁军烈士在红花岗英勇就义。牺牲时,周文雍年仅23岁,陈铁军年仅24岁。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