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烈事迹 > 事迹介绍

杨匏安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2 16:06:23

杨匏安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1841c2118b2d8b745091bfc190c4608

五四运动前后,中国一批优秀的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19年秋冬间,香山县北山村(今属珠海市)青年知识分子、留日归来的杨匏安在广东《中华新报》发表连载文章《马克思主义——一称科学社会主义》。这篇在中国南方最早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与北京李大钊发表在《新青年》杂志上的名文《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差不多同时问世。杨匏安与李大钊一起拉开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大幕。史学界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由此有“北李南杨”之称。
  杨匏安(1896-1931),原名麟焘,笔名匏庵、王纯一。幼丧父,由母亲陈氏抚养教育,先后入读前山恭都学堂、广州省立第一中学(今广雅中学)。毕业后回前山恭都学堂任教。1915年赴日本工读,探讨西方各种流派的新学说与社会新思潮;1916年回国在澳门教书;1918年到广州从事教学,兼职《广东中华新报》记者。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杨匏安从5月至12月,发表了近10万字介绍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其中《马克思主义——一称科学社会主义》一文,对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经济学说、科学社会主义作了详尽的介绍,是华南地区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为建立广东共产主义小组在思想准备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21年春,杨匏安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建党之初全国最早的53位党员之一。他的住家广州杨家祠成为党的重要活动场所。同年6月杨匏安任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代理区团委书记、同时担任粤汉铁路局广州分局编辑主任,在铁路工人中进行宣传和负责组织工作。国共合作后,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秘书、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1925年参与组织发动省港大罢工。1926年1月,任国民党中央常委兼组织部秘书,继续致力于国共合作工作。同年3月,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被迫退出国民党中央机构。1927年5月,在中共“五大”上被选为中央监察委员。大革命失败后,出席著名的八七会议。1928年赴南洋从事革命活动。1929年返回上海党中央机关,参与党刊的编辑出版工作。1930年调任中共中央农民部副部长。1931年7月,因叛徒出卖,杨匏安在上海被捕。他在狱中对党和人民忠贞不渝。蒋介石几次派人劝降,均遭拒绝。8月,被秘密处决于上海龙华监狱草场。
  杨匏安生前论著颇多。其中,在其遇难前在狱中写的《示难友》一诗:“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生无可恋,大敌正当前。知止穷张俭,迟行笑褚渊,从兹分手别,对视莫潸然!”建国后被收入《革命烈士诗抄》一书,至今为人传诵。建党8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6月25日《开天辟地》一文,高度评价杨匏安为“华南地区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同时刊登他与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9位革命先驱并列的肖像。在烈士家乡珠海市,人们以树立塑像、召开研讨会、出版《杨匏安文集》等多种形式,纪念杨匏安的不朽功绩。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