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烈事迹 > 事迹介绍

李梨英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19 17:13:13

李梨英(1888-1961),女,广东省潮安人,1932年参加革命,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广东省民主妇联的执行委员、政协汕头市委员会副主席、汕头市人民委员会的委员。她的六个儿女、一个女婿为革命牺牲或失散,广东省委书记吴南生为她撰写长篇报告文学《松柏长青》,红军《红潮报》编发了“革命母亲送儿当红军”的报道。她想尽办法救护伤员和保证伤员的给养和安全;1938年春,在国统区掩护党的地下工作领导机关,维持党在南方白区中和党中央唯一联系的电台。1961624日在北京逝世。

李梨英(1888-1961),女,188811月出生,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县铁铺镇西坑村人,生前职务为:汕头市人民委员会委员、政协汕头市委员会副主席、广东省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

大革命高潮的1926年,李梨英送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婿参军。1933年,出色完成组织委派的侦察任务。不久,李梨英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严峻的革命形势中,她失去三位亲人,部队要转移,李梨英将15岁的女儿托养远亲,带着12岁的儿子与部队开赴福建乌山,长期作掩护部队伤员的工作,一直至潮汕解放。

“十年游击战,十年地下工,匪特、汉奸、日寇,哪在你眼里,堪称智勇;为党献一生,为国献三子,挫折、伤亡、失败,信心永不摇,无愧忠贞。”这是原中侨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方方曾为李梨英写过的一副挽联,也是对这位革命母亲一生的总结。曾和李梨英一起工作过、战斗过的原广东省委书记吴南生同志,为她撰写了长篇报告文学《松柏长青》。

1932年,革命的火种传播到了李梨英的家乡——潮、澄、饶三县交界的潮安县西坑村,当时,李梨英已是一个有着四个儿子、两个女儿的母亲。她的大儿子林松泉是大坑村农会执委,女婿刘金城是中共秋溪区委委员……踏着孩子们的脚印,李梨英走上革命道路,成为大坑村秘密组织农会、妇女会的积极分子。当三儿子林松才积极要求参加红军,李梨英默默地收拾好包袱,第二天—早将儿子送到大坑村的红军营地,成了大坑村第一个送子参军的母亲。当时红军编印的《红潮报》上,曾用红色大字编发了“革命母亲送儿当红军”的报道,这是李梨英第一次以“革命母亲”的称号出现在革命大家庭之中。此时,李梨英一家7口有4人参加革命,成了名副其实的革命之家。

1933年春天,在南方革命形势日趋恶化的情况下,李梨英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大女婿刘金城在潮州城英勇就义,大女儿林松花被捕入狱,外孙儿流离失散,大儿子林松泉和三儿子林松才也在保卫根据地的战斗中相继牺牲了……

她咬牙把悲痛化为力量。她毅然把14岁的小女儿美花托付给远亲,把省吃俭用存下来的20多块光洋作为党费交给留在村里坚持革命斗争的党组织,带着12岁的小儿子松森跟着队伍上了凤凰山、乌山。1938年春,16岁的松森在执行任务时牺牲了。仅仅10年的时间,她的六个儿女、一个女婿,牺牲的牺牲,失散的失散……但她依然坚强地战斗着,把母爱倾注到革命的大家庭中。

19416月,李梨英调到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为设在大埔百侯镇的“南委”直属电台做掩护工作。按党组织的安排,在电台工作的同志成立了临时“家庭”,李梨英是这个“家庭”的母亲。

李梨英多次为党的秘密机关这个“家”作母亲,掩护从事地下对敌斗争的革命同志。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的10年中,她总是很快就以自己的善良、勤劳、机智和勇敢赢得机关周围群众的尊敬与信任,成功地避开反动派的注意,而妥善地掩护住党的领导机关。直到19491024日汕头解放。

1951年国庆节,是李梨英一生最难忘的日子。作为南方革命根据地代表团的成员,她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和宴请。

1961624日,李梨英因病在北京逝世。临终前,她把自己积蓄的1800元作为最后一次党费,献给了引领她走完光荣一生的党!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