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烈事迹 > 事迹介绍

林锦华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9 15:20:38

林锦华(1917-1940),东莞清溪磨坭圩土桥埔人。出生于新加坡,1929年随母亲回乡。1932年在清溪鹿鸣学校读书,因反对校长而被开除。在广州禺山中学读书期间 ,积极参加学生爱国运动。
1936年,林锦华在广州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林锦华辍学回到清溪,团结了一批进步青年,发起组织“清溪御侮救亡工作团”、“教师联合会”,发动师生和农村青年开展救亡工作,吸收了一批进步青年入党。
翌年 ,任清溪中共党支部的第一任书记,后任清塘区区委委员。不久清溪成立了“东莞县民众抗日自卫团三十二大队”,林锦华发动群众选举中共党员张松鹤为大队长,并把共产党员张曼青、张君之、谢乃坚等也派到这个组织中去,使这地区的抗日民众武装掌握在共产党人手中。日军在大亚湾登陆后,林锦华与张松鹤带了“三十二大队"和石马、塘沥两个大队汇合,到白花洞樟阁集合 ,组成抗日游击大队。
1939年5月,为了沟通县委和地方的联系,林锦华在清溪圩开了一间新生书店,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点。翌年初,新生书店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注意,组织决定把林锦华撤到宝安沙鱼涌,以教书为掩护,担任大鹏区委书记。由于长期艰苦工作林锦华肺病已相当严重,身体极度虚弱。同年秋的一天,日机轰炸沙鱼涌,林锦华带领学生上山躲避 ,不幸失足坠崖牺牲,时年24岁。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