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烈事迹 > 事迹介绍

蔡日新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9 15:23:47

蔡日新(1906—1927),又名锡盘,东莞霄边村人。小学毕业后,由公尝田支持他到广州考上广府中学。1924年初,他离开学校投奔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他与蔡如平被委为中央农民部特派员,派回东莞开展农民运动,经过艰苦的宣传发动工作,于同年秋,首先在自己的家乡霄边成立了乡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随后,虎门地区的农民运动便蓬勃发展起来,11月,成立了第一区农民协会。
1925年4月22日,厦岗乡农民协会宣告成立。当地土豪麦廷阶父子勾结反动军队谭启秀部,连夜派兵包围了厦岗农会,杀害了农会会长麦福绍等三人。蔡日新闻讯后,马上集合农军火速赶到厦岗村与反动军队和民团展开战斗,相持到上午9时左右,黄埔军校学生军一个排从大岭山赶来支援,打得敌人四处逃窜。
1925年10月1日,国民党虎门市党部成立,蔡日新兼任农工部长。1926年初,东莞县农民协会筹委会成立,蔡日新被选为常务委员。同年5月9日,广东各界在广州广东大学操场召开“五九”(袁世凯签订的二十一条卖国条约纪念日)国耻纪念大会。蔡日新以省第二次农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身份出席了大会,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并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严厉谴责日本帝国主义强迫袁世凯政府签订了二十一条条约,声讨袁世凯卖国的罪行。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蔡日新转入地下斗争。同年秋,由于虎门南栅的王瑞伦告密,被敌人跟踪逮捕,解到广州,关进白鹅潭畔的南石头惩戒场。后为国民党所杀害。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