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烈事迹 > 事迹介绍

莫萃华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9 15:22:58

莫萃华(1904—1929),原名进关,东莞洪屋涡东北坊人。小学毕业后考入东莞中学,中途辍学,随父到广州做工谋生。1920年,莫参加粤军。1922年6月陈炯明叛变 ,莫离开粤军,参加刚建立的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奉区委书记阮啸仙之命,回到洪屋涡组建东莞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他任支部书记。

1924年2月19日,中共广东党组织举行联席会议,决定东莞等县分开成立党团支部,莫萃华转为共产党员。7月初,他参加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结业后被委任为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 ,派回东莞开展农民运动。10月,于洪屋涡建立第一个农民协会和第一支农民自卫军。11月,建立团东莞特别支部,莫任书记。12月,中共东莞第一个支部成立,莫为负责人,机关设在东莞中学 。为了进一步发展党团组织,莫萃华在莞中吸收一批进步学生加入共产党和青年团。

1925年10月,中共东莞支部改为中共东莞特别支部,他为第一任书记,并以特派员身份参加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召开的全省特派员会议,被派参加国民党东莞党部改组工作,被选为改组后的县党部农民部部长。

1926年6月,莫萃华被中共广东区委派到三水县工作。10月27日,他又奉命到四会任特派员和特支书记。经一番努力,稳定了局面,恢复被破坏的农会,健全了党组织。

1927年4月15日,广州发生反革命大屠杀,白色恐怖笼罩东莞,莫萃华回东莞转入地下秘密活动。翌年3月17日,中共东莞县委改选,他被选为常委,负责编辑科,主编《红旗周刊》,出版《赤卫队须知》和翻印党内通讯与文件。1928年底,县委机关被破坏,县委分散隐蔽。莫回洪屋涡,打入土匪头子丁福身边担任文书,准备伺机把这股武装拉过来。1929年初,在增城仙村附近与袁虾九部发生遭遇战,不幸牺牲,时年仅25岁。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