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烈事迹 > 事迹介绍

张其辉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9 15:23:25

张其辉(1907—1928),原名张谭先,东莞樟木头人,1925年参加共产主义青年团。翌年,他到了广东省立一中读书,积极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洪流中,经常走出校门,同广州工人一起参加各种集会和示威游行及散发传单等革命活动。广州起义时,张其辉按照总指挥部署,带领一个工人小分队配合教导团攻占市公安局。1927年12月11日,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在反动派的猖狂反扑下,起义部队虽经浴血奋战,终因力量悬殊,被迫于13日撤出广州。
广州起义失败后,张其辉机智地混过敌人的封锁和搜索,返回家乡再转到香港暂避。后来,他听说广州准备进行第二次暴动,便又重返广州,继续进行秘密活动,在一次散发传单时不幸被捕。在狱中,张其辉受尽各种酷刑,始终坚贞不屈。最后,敌人残忍地把他的四肢钉在卡车的车厢旁,押解着游街到东较场杀害。他英勇就义时年仅21岁。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