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烈事迹 > 事迹介绍

何与成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9 15:21:07

何与成(1916—1940),又名景炎,生于莞城。何与成在东莞中学初中毕业后,到石龙一家店铺当学徒。后回莞城顶替大哥何鼎华在图书馆当职员,这期间何与成读了不少进步书籍。
1934年夏秋间,何与成为了寻找党组织,到了上海,不久后加入共青团,在闸北区委当宣传部长。1935年,何与成在上海被捕,其父何曼叔通过莫雄把他营救出狱。年底回到东莞 ,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为了掩护党的活动,何与成创办力行小学,亲自当校长。
1937年,力行小学成为中共东莞临时工委联络点。这时,中共党组织通过何与成做争取东莞县社训总队副队长颜奇的工作。不久 ,颜奇推荐何担任社训总队政训员,并安排一些中共党员任壮常队副中队长、班长,使壮常队逐步成为一支共产党掌握的战斗力较强的抗日队伍。翌年,何与成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10月,日军在大亚湾登陆后,何与成带领壮常队一部,配合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在峡口西湖到京山一线,打响了东莞人民抗日的枪声,史称“榴花战斗”。11月20日 ,莞城沦陷,何与成把从东莞撤出的百多人带到惠阳,归入曾生部队。1939年初,成立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大队,王作尧当大队长,何与成任政训员。
1939年4月,为了广泛团结一切抗日力量,省委指示部队改用国民党军番号,改为第四战区东江游击挺进指挥部第四游击纵队直辖第二大队,取得公开合法地位进行活动。7月间,蒋介石酝酿第一次反共高潮。
1940年元旦刚过,国民党在第二大队周围增调兵力 ,企图形成包围圈。3月9日夜,第二大队突围向海陆丰转移,被国民党军围追堵截,“凌团”尾追而来。他们以谈判为名,包围了卢仲夫中队,何与成决心不惜牺牲自己,回去把队伍带出来。但何回到中队阵地时,局面已不可收拾,何与成与卢仲夫中队一起被诱捕了。同时被捕的还有卢仲夫、罗尧、罗振辉、叶振源等几名干部。其时,中共党组织曾尽力设法营救 ,并通过国民党民主人士李章达,电令香翰屏把何与成等解到韶关。但香拒不执行,竟于1940年9月14日(农历八月十三日)下午,把他们集体杀害于惠州西湖畔五眼桥。
1941年冬,为了纪念何与成,第五大队一个中队改为“与成队”。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