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烈事迹 > 事迹介绍

黄万顺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9 15:20:14

黄万顺(?-1941),清溪土桥埔人。黄万顺少时在塘厦石潭埔小学读书。1936年,在东莞中学初中毕业,年底到香港,在《华侨日报》社当校对,后参加中国共产党。黄万顺常从香港回塘厦,发动赵督生等人组织读书会,宣传党的抗日主张。由于在香港暴露了身份,1939年初,黄万顺受派到江门市做工会工作,后到敌后开展武装斗争,同年回到家乡清溪土桥埔。

1940年初,国民党东江游击指挥所主任香翰屏调集顽军,企图聚歼党领导的抗日部队,中国共产党转入地下活动。担任中共清塘区委书记的黄万顺同志,在塘厦莆心湖以教书为掩护,秘密组织兄弟会、姐妹会并组织学生运动,发展党组织。1940年秋末,曾、王部队从海陆丰返回东宝前线,黄万顺等组织了游击小组,配合部队袭击国民党第六挺进纵队在苦草洞的武器库,俘虏全部敌人,缴获武器弹药一大批。

1941年5、6月间,黄万顺与区委妇女部长从土桥埔去塘厦莆心湖,途中不幸被捕。经党组织营救,黄万顺和黎少弟被保释出来。黄万顺出狱后,组织上把他从清塘调到大岭山。1941年8月下旬的一天晚上,国民党保安第八团约七八百人袭击大队部所在地的大王岭,黄万顺再次落入敌手,第二天即被押回塘厦,惨遭杀害。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