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烈事迹 > 事迹介绍

李守仁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9 15:19:52

李守仁(1917—1942),莞城镇县后坊人。李守仁自幼失去双亲,靠嫂嫂资助入学。1931年入东莞中学,1936年,高中毕业,在莞城建东小学当教师。芦沟桥事变“后 ,李守仁白天教书,晚上和老师们分头到莞城木屐工人和汽车工人中去办夜校,教唱歌,上演活报剧,绘印宣传画,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
1938年10月,李守仁参加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先后在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第一中队和新编大队第一中队任指导员。1940年秋,参加黄潭战斗后 ,奉派到虎门镇口村以办私塾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41年6月,成立大岭山区委,李守仁任区委宣传部长。李守仁经常跋山涉水深入农村,发展党组织,建立群众武装,为部队做交通,送情报,还组织地方的武装力量,破坏敌人的交通和通讯。同年秋,李守仁发展一批同志入党,在太平、北栅、怀德一带组成中心支部,迅速打开这一地区的斗争局面。
1942年端阳节,天还没亮,李守仁前往大岭山途中与伪军遭遇,不幸中弹牺牲。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