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烈事迹 > 事迹介绍

李一之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9 15:21:55

李一之(1904—1940),又名百根,东莞高埗上江城人。1926年东莞中学毕业后考入黄埔军校,旋参加北伐战争。“九•一八”事变后,东三省沦于敌手,李一之对日军的野蛮侵略和国民党的行径,深恶痛绝。李一之回到家乡,力图唤起民众,合力抗日。
1937年“七七”芦沟桥事变后,李一之在广州防空司令部任参谋。这期间李一之结合实际,编写了《论东莞水乡的游击战》的小册子。1938年春,李一之又编写了一本关于广东游击战的书,自己花钱铅印出版,立志动员广大民众开展游击战争,用以打击日本侵略者。1938年5月,由尹林平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李一之以在香翰屏手下当参谋作掩护,积极从事于兵运、情报和统战工作。
1940年,李一之被升任为国民党东江游击指挥所中校作战课长兼基干大队大队长,为我党和部队提供了一批批重要情报。同年2月,国民党在东江策划第一次反共高潮,阴谋以各种手段聚歼我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李一之即向我东江抗日部队发出秘密情报,使国民党的罪恶阴谋未能得逞。同年4月,李燮邦就义,李一之竖“侠骨长存”刻碑于李燮邦墓前,香翰屏闻之大怒,即派人毁去墓碑,并将李一之撤职留所察看,后在地下党营救下脱险。8月,经香港到王作尧大队部工作。10月底,部队党组织同意李一之回水乡开展游击战的请求,与战友叶碧华回到上江城,以做稻谷生意作掩护,发动群众,打击日伪。李一之冀望将乡村中的土匪武装争取过来,便于同年12月,深入匪巢,到芦溪村会见土匪头子李潮,不幸为李潮出卖而被捕。就义前,李一之高呼口号,当即被日军割下舌头,日军在他身上乱捅数刀后推下河中,惨烈殉难。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