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烈事迹 > 事迹介绍

陈铭炎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9 15:18:04

陈铭炎(1911-1945),广东合浦县人(今属广西)。1936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由曾生介绍到惠阳县任坪山小学校长,并在惠阳建立党支部,任支部书记。1938年冬,中共惠宝工作委员会成立,陈铭炎任工委委员兼坪山区委书记,翌年,改任中共惠阳县委宣传部长。
1940年7月,陈铭炎调来东莞,先后任中共东莞县委书记、东莞二线县委书记、东莞特派员。
1944年秋,调到东江前线特委任组织部长,先后在宝安沙鱼涌、惠阳沙坑、新圩等地开办党员干部训练班。
1945年8月15日,陈铭炎在新圩从电台里收到日本投降的消息,一心想尽快把这一胜利喜讯传给东莞党组织,便连夜带两个交通员来东莞,途经清溪三峰十二堀时,碰上刚起义过来的部队,交通员不知底细,与之交火,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4岁。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