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烈事迹 > 事迹介绍

林耀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9 15:18:46

林耀(1924—1944),又名耀光,1924年出生于东莞厚街双岗下环村一贫农家。抗日战争爆发后,林耀的姐姐林桂枝参加了抗日部队,母亲也常为地下党和部队送信 ,家里成了交通站。在家人的教育影响下,1941年1月,林耀参加王作尧领导下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翌年春,随主力活动于葵涌、沙鱼涌及盐田一带,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3年秋,林耀被分配到东莞大队先后任副中队长、中队长。在两次袭击勾结日伪,鱼肉百姓的厚街王柏林护沙队战斗中,其身先士卒,英勇作战,终将平日作恶多端,到处奸淫掳掠的王柏林活捉,并全歼护沙队,为民除害。
1944年5月25日,林耀率部分战士夜袭厚街伪中队。在到达伪中队门口时,林耀一个箭步冲上去夺过敌人的机枪,调转枪口对企图顽抗的敌人猛烈扫射。这次战斗 ,把伪军中队彻底歼灭。同年八九月间,林耀随大队部在宝安燕川一带与日军激战时,不幸胸部中弹牺牲,时年仅20岁。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