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烈事迹 > 事迹介绍

南楼七烈士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01 09:17:28

民族英雄,从来都是与民族的苦难和民族的荣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在抗日战争中,成千上万的中华优秀儿女挺身而出,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抵御日军的枪炮,保卫神圣的家园。他们的英勇战斗和流血牺牲让世人和后人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深深蕴藏着的一股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异常顽强而深厚的生命力量。正是这种力量,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亡我之心,赢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2022年清明节到来之际,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清明忆英烈”系列宣传,以彰其德,以慰后人。今天,为大家讲述南楼七烈士——不屈不挠御外侮。

图片

南楼纪念公园


南楼,位于广东江门开平赤坎镇腾蛟村,古式碉楼。1913年由当地司徒氏华侨、侨眷出资兴建,为七层钢筋水泥建筑,原为阻击盗匪之用。

1944年,中共开平地方组织派中共党员司徒新积利用姓氏关系进入赤坎司徒四乡自卫队南楼中队,以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和影响自卫队队员。

1945年7月16日晚上,日军3000人兵分三路直扑开平赤坎镇。司徒四乡自卫队队员据守南楼及隔河相对的北楼,抗击沿潭江进犯的日军,击沉日汽艇3艘,射杀溺毙敌伪百余人。17日晚上,日军分陆路和水路包抄南楼、北楼。北楼的自卫队队员在敌众我寡又无援军的情况下,自行撤退。固守南楼的司徒煦、司徒旋、司徒遇、司徒昌、司徒耀、司徒浓、司徒丙自愿留下凭楼坚守,以待时机,同时掩护其他自卫队队员突围和父老乡亲转移。

七烈士退入南楼后,凭借有利地形不断打击日军。日军数次逼降、劝降,均遭拒绝后,调来迫击炮等重型武器多次炮轰南楼,但因楼房坚固,仍不能攻破。

25日,久攻不下的日军竟公然违反国际公约,灭绝人性地用毒瓦斯炮弹炮轰南楼,致使七烈士中毒昏迷被俘。26日,日军对七烈士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折磨。但七烈士始终坚贞不屈,最后英勇就义。日军竟将七烈士肢解,抛尸于潭江河中泄恨。

七烈士坚守南楼前后共计10天,射杀日军官兵16名,成功拖延了日军借道侨乡水路撤退计划的实施,彰显了江门五邑侨乡人民不屈不挠共御外侮的民族精神。


资料来源:中共江门市委党史研究室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