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烈事迹 > 事迹介绍

游曦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0 10:19:55

游曦(游 牺),原名游传玉,1908326日生于四川省巴县太阳沟鲁祖亩一个手工业工人家庭。因为穷,6个孩子中只有大哥游传禄和游曦幸存。父亲由于积劳成疾,又无钱医治,英年早逝。为了维持全家生活,大哥很小就到餐厅去做童工,和母亲一起撑起全家的生计。即使家庭贫困,在游曦7岁时,全家人送她上学读了书。游曦聪明勤奋,白天读书,晚上帮母亲料理家务。一家人拼死拼活才把游曦拉扯大。同学童毓英的哥哥童庸生,是个共产党员,认为游曦很有志向,学习又努力,在游曦15岁那年,介绍她进入重庆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这个学校的校长是个进步人士,他吸引了许多进步青年来校做老师,著名共产党人的萧楚女就是其中一个。游曦喜欢听萧老师的课,读萧老师的文章,爱文及人,逐渐在萧老师的熏陶和教育下,走上革命的道路。萧老师离开重庆后,他们之间仍有书信来往。她经常阅读萧老师在广州等地报刊上发表的文章,从中获得知识和力量。在肖楚女老师的启发教育下,她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走上革命道路。后来,游曦经中共组织安排进入吴玉章任校长的重庆中法大学。这是共产党人开办的一所革命学校,许多著名的共产党人都在这里任教。进校不久,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还担任校青年团的书记。1926年初,她参与重庆市妇联的筹备工作。同年41日,游曦在巴县图书馆(现为巴南区图书馆)主持召开了各界妇女代表300余人参加的重庆各界妇女联合会成立大会。会议发表了成立宣言,选举了领导机构,刚满18岁的游曦被选为重庆市妇联宣传部主任。暑假期间,游曦动员学校的女生党团员,到磁器口菜园坝的丝厂,做女工的宣传、教育工作。她们还在磁器口兴办夜校,培养一批积极分子,建立了4个丝厂的工会组织,为党在丝厂中开展工人运动、妇女运动打下坚实基础。

    192610月,为适应革命发展的需要,黄埔军校在武汉办起了分校。中共指示各地党组织选送党团员、国民党左派和革命青年报考。游曦得知后立刻报名。

游曦母亲不让她去,含着眼泪劝阻道:“这些年,妈看到了你是个有志气的人,比妈有出息。如今你能念上大学也就够了,等你毕业后,找上个称心如意的男人,过个不愁吃、不愁穿的安稳日子,妈也就知足了。好生生又闹起去当什么兵啊?妈不准你去!

游曦知道母亲是真心疼她,耐心对母亲说:“妈,你一辈子这么辛苦,也没过上一天好日子,是为什么?都只为穷人受压迫,妇女没有得解放。我决不过那种依靠男人才能过活的日子,我要去改变这个社会,改变这个不合理的世道!”

“你说那些是好,也用不着去当兵嘛。俗话说,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好男都不当兵,你一个女孩子的当什么兵?不怕别个笑话!

“妈,自古就有花木兰替父从军,梁红玉擂鼓督阵呢。那时候的女孩子都能报效国家,这时候提倡男女平等,我去干革命,为国家为老百姓,是光荣的事,怕谁笑话?别个爱怎么说就让他说去!”

游曦终于把母亲说服了。之后几个晚上,游曦赶做了四双布鞋,连同平时积攒下来的两块大洋,一起交给了妈妈。

参加革命就会有牺牲。游曦知道这次进了军校,将来就要上战场,生死难料。但她没有退缩。为了表达自己的决心,她把名字改作“游牺”——牺牲的牺,意思是为了革命,死也要干到底。    

1926年底,游曦和四川被录取的李淑宁、陈德芸以及男生罗瑞卿、陈伯钧、陈季让(陈毅之弟)等300多人登上了去武汉的轮船。1927212日,武汉分校在武昌兰陵街两湖书院(现解放七道中段)举行开学典礼,邓演达、宋庆龄、吴玉章、于树等出席大会。进入黄埔军校女生队,军校要求女生们剪去长发,许多人感到为难,游曦毫不犹豫地剪了。剪发前去黄鹤楼照相馆拍照留念,穿上军装后,又照了一张全副军装的照片。她将两张照片都寄给了母亲,并风趣地在穿军装照片的后面写上“女儿乔扮男儿装,问您好笑不好笑?”

在女生队里,她学习和训练都非常自觉、刻苦。她枪法准,步兵操练、布阵都有心得,在宣传收回英租界、维护党权、反蒋和欢迎国内外工农代表活动时表现积极,还担任过中共“五大”的保卫工作。

19275月,独立第十四师师长夏斗寅叛变革命,武汉军校师生改编为中央独立师,该师和其他卫戍武汉的部队组成西征军,由叶挺统一指挥。她参加宣传队,沿途宣传国民革命的意义,帮助各地整顿和恢复农民协会、妇女协会,参加掩埋战士遗体,救护伤病员,有时也投入战斗。在西征中,游曦英勇机智,处事果断,出色完成各种任务。一天,女生大队接到农民报信,派赵一曼、兰畦等战士夜晚出发,到距咸宁十多里的一个乡村,逮捕被群众称为“活阎王”的土豪何颜旺。第二天一早,游曦在队部门口站岗,妇女协会的黄阿凤气喘喘地跑来,向游曦报告了土豪何颜旺已跑到城关厢的情况。游曦请别的同志顶班后,跟随黄阿凤去追捕土豪。这个时候,土豪发现有人监视,拔足狂奔,几个小姊妹在后面紧追。游曦赶到向土豪大喝一声:“站住!”但土豪继续逃窜,游曦朝天打了一枪,土豪吓得扑通一声趴在地上,游曦和姊妹们马上扑过去,将土豪逮住了。经过审问,何颜旺供认是受敌人派遣来刺探军情的。赵一曼等回到驻地,看到游曦已将土豪逮捕,既惊讶又高兴,异口同声地称赞她。她却谦逊地说:“这是大家的功劳”。在途中,游曦等女战士聆听了团长叶剑英同志的教导和鼓励,以坚毅不拔的精神,跋涉千里,于十月初到达广州,驻北较场四标营(现于北较场横路与建设大马路交界处)。

19271211日凌晨,教导团集合在大葵棚内举行誓师大会。起义总指挥张太雷、红军总指挥叶挺等同志先后讲话,宣布了起义部署。游曦作为共青团支部委员和女兵班班长,她和同志们立即摘下国民党的帽徽抛在地下,系上起义的标志——红领带。330分,军官教导团的枪声划破了沉寂的夜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爆发。各支起义部队迅速夺取珠江北岸的大部分地区,在广州公安局(现为广州起义纪念馆)成立了广州苏维埃政府和起义军的总指挥部。

12日早上,敌人在沙面租界里的帝国主义支持下,疯狂进行反扑。当天下午,教导团炮三排派了几个同志回四标营团部取弹药。游曦和李桂枝等一面端开水给他们喝,一面了解前线的战况。她们知道炮三排的同志打了胜仗,便赞扬说:“炮三排有办法,打得好,向你们学习!”接着,她们迅速帮助炮三排的同志搬运弹药。游曦送他们出营房时,祝他们取得新的胜利。

敌兵不断增加,形势越来越紧急。游曦奉命率领女兵班到珠江北岸的长堤,执行阻击敌人的任务。当晚十时以后,起义军主力已撤出广州。十三日,反动派的军队在英、日帝国主义的军舰炮火的支持下,蜂拥入市区。来不及撤退的起义士兵和工人赤卫队,与敌人进行巷战。

游曦的女兵班与指挥部已失去联系,仍坚守在长堤的天字码头附近,阻击敌人后续部队渡江。她们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后,伤员很多,粮水断绝,子弹也不多了,形势危急。游曦凝视着剩下的几个负伤的同志,指着飘扬在阵地上的绣着斧头镰刀的红旗,沉重而坚定地说:同志们!我们子弹打光了,就在阵地前的敌尸中去捡,只要有一个人活着,就要高举起这面大旗!……”她的话还没有说完,敌人又疯狂地扑来,游曦和战友们与敌人经过激烈搏斗献出了年轻生命。

游曦牺牲时,年仅十九岁,以青春和鲜血谱写了悲壮的篇章,她的光辉形象,铭刻在南粤人民的心里。她的革命精神千秋不朽,激励着人们迈步前进。

返 回